close

能懷孕真的幸福又甜蜜,但還是有不舒服的情況,將孕期的身體感覺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~~

 

懷孕初期

9/26(第5-6週) 開始,我就開始了孕吐的日子,我不知道可以吃什麼,就算吃了也好想吐!!還不停分泌口水@@

期間看了很多書也上網找方法,但是那些方法對我都沒有效,我病奄奄的躺在床上,只想睡著來忘記噁心感..

很多味道都好噁心...最喜歡的甜食已經無法吃,比較喜歡吃鹹的口味,但煎過的不想吃..

我媽媽開始傷腦筋了,早上我漸漸不能喝奶昔,只想吃豆漿及白饅頭,口味變得很清淡,但也還是會想吐!

回診時,詢問醫師該怎麼辦,他要我吃ㄧ些薑湯看能不能緩解,於是媽媽幫我煮了薑茶,結果..還是好想吐哇!

就這樣在娘家又待了將近一個月,由於我對聲音也變得敏感,以前都不會覺得現在我覺得好吵好吵,鄰居的拉鐵門聲音讓我歇斯底里了起來,因此我就回家了,不然我一定會瘋掉!

回到家後,煩惱的變成老公了,為了找出可以吃的東西,老公絞盡腦汁,到處找一些吃的讓我試試看,無法吃的就只好通通請他吃掉(可憐的老公慢慢變胖了)...就這樣大概到16週半時,我才慢慢的緩解孕吐的不適。

歸結我想吃的食物,大概是一些偏略鹹而且清淡的,像玉米、麵食(但泡麵不行) 、水煮蛋、排骨(水煮)、水煮的葉菜類、傳統飯糰 、白吐司、湯包...水果只能吃小番茄和柳丁(稍微偏酸的),至於其他孕婦喜歡吃的蜜餞我完全不想碰,因為一吃也想吐!

從9月到12月,共大吐三次(其他都是拼命忍耐不要吐,實在不想浪費食物啊),體重幸好也無增無減,只是人看起來蠻憔悴的~

如果說我因為孕吐這個原因而不敢生第二胎,會不會被別人笑啊? 可是,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,沒有孕吐過的人是絕對無法體會的啊!

上網爬過文,發現孕吐是寶寶的自我保護機制,也比較不會流產,這是唯一能安慰的我的了~

 

  

懷孕到了10-11週時,有天早上六點多,覺得鼻子有液體流出來,還以為是流鼻水..結果一擦怎麼是鼻血啊~驚!

嚇的我趕緊按壓鼻子並叫老公起床,以為壓個幾分鐘就會止血..沒想到一直流,老公趕緊去拿冰塊冰敷,就這樣又壓又冰敷的差不多半小時才止住,垃圾桶都是沾鼻血的衛生紙..@@

老公是看到血就會頭暈的人,這時候看他還蠻鎮定的,一直幫我按壓到止血,並請假兩小時,確定我沒事了才去上班。

之後回診時問醫師,他覺得我的血小板數值雖然在正常範圍但偏低,建議我可以吃些豬肝湯。回家後婆婆了解狀況,立刻去買豬肝來煮豬肝菠菜湯給我吃,我知道她很辛苦,但是偏偏我還在孕吐期,吃了幾口實在不行只好其餘的給老公吃掉。

後續上網查資料,才知道由於懷孕容易使鼻內靜脈叢擴張而充血,只有不小心碰觸到鼻子,就會出現流鼻血的情況,一般只要經過冰敷即可逐漸恢復,但若出血的時間超過一週,每次的出血量都很大,就要接受耳鼻喉科的進一步檢查,另外天氣冷也有關係,因此房間內我放了一盆水以免太乾燥,也避免擤鼻涕或清鼻子太用力,直到目前還好只有流一次,謝天謝地~~

  

孕前本身就有便秘情形了,懷孕到了15-16週時,我變得很愛吃辣還有炸的,雖然知道吃那個不好,但是想吐的我為了刺激食慾,吃任何食物都想加辣,買便當就想夾炸雞腿或炸排骨...就這樣吃了大概兩週,可怕的後遺症來了..大便出血!!

看到馬桶滿滿的"血色",把我嚇的面無血色了,趕緊檢查是哪裡出血,經過擦拭發現不是來自陰道,小小鬆口氣後,又開始擔心我怎麼內痔了...我可不想生完寶寶後接著要手術治療痔瘡啊~~(哭)

經過了幾天的溫水坐浴,以及在飲食上嚴格的控制(完全不吃油炸及辛辣食物),還有常常散步,總算有驚無險的控制住了...聽說孕期越到後面越會大便出血...孕婦還真是辛苦,我得小心以對了!

  

另外~臉上長滿粉刺痘痘、嗜睡、疲倦、乳房脹痛、呼吸喘有痰、頭痛、頻尿、腹脹、陰道分泌物增加...這些我都經歷到了,但比起上面的不適症狀,這些我還可以忍受哩!

  

懷孕中期

這時期所有不舒服真的比較緩解了,穿起孕婦裝,我開始慢慢整理及購買小寶貝的用品、參加媽媽教室、補充媽媽奶粉..

胎動的感覺也出現了(大約在第16~17週),一開始很不明顯,好像肚子裡有什麼震動了一下,而且久久一次,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,有越來越明顯的感覺,現在快36週,胎動非常明顯,小生命優游自在的滑過肚皮,冷不防地還踢妳一下,覺得好幸福唷~

這時期會感覺到雙腳奇癢無比、恥骨部位的疼痛、失眠和頻尿,晚上最起碼要起來三次廁所,不過慢慢的我也習慣了,想到寶寶出生我就沒有一覺到天亮的權利,倒不如現在先習慣這種生活吧~

  

懷孕後期

隨著肚子一天比一天大起來,肚臍也凸出,身體越來越笨重,兩邊肋骨非常痛,晚上也很不好睡,翻左翻右都會拉扯到子宮的韌帶 (痛啊~),我都不知道我怎麼睡著的,但能睡著反而是件開心的事哩!

 

七個月開始出現無痛性宮縮,稍微站久一點會感覺疲倦,引起子宮收縮,肚子結成硬塊,有時候是脹尿引起的,稍微休息就緩解了..-   

35週開始雙腳出現輕微的水腫,幸好血壓目前還正常,晚上睡覺會稍微抬高雙腳,不要吃太鹹的食物 (不過肚子越來越容易餓,大約兩小時就要吃一些東西,不然會很不舒服~)

另外,呼吸比較容易喘、陰道分泌物變的更多、偶爾會頭痛、便秘等..這些症狀尚可忍受,便秘情況我吃燕麥搭配媽媽奶粉有改善~

 

小寶貝出現打嗝的情況..感覺肚皮傳來很規律的震動,真的很好玩唷~

 

最最討厭的症狀~從知道自己懷孕,口水就沒停過,不是硬吞下去就是吐到杯子裡,感覺真噁,如今即將屆滿36週,不論是肚子餓還是吃飽,任何時刻都在流口水,晚上睡覺還會被自己的口水嗆醒呢!

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雖然懷孕很辛苦,但也很幸福,這是期待將近四年的寶貝,我滿心期盼的等待他的出生,希望他健康平安,長得像他爸比,跟我一樣是個小乖乖~呵呵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